跨性別女同的親密瞬間

變性人、同性戀、私密,或許是許多人了解西班牙攝影師Mar Sáez作品「Vera and Victoria」的關鍵詞,然而她的照片並沒有一絲譁眾取寵或獵奇心態,而是用平淡而詩意的鏡頭,去記錄一對跨性別女同性戀人的生活與親密瞬間。

現年36歲的Mar曾任職西班牙報社記者,及後成為自由攝影師,創作的多個紀實攝影作品,都圍繞着身份與性別議題。受喜歡攝影的父親影響,自小她已喜歡為家人拍攝照片,還在學校學習沖曬照片。修讀心理學及視聽傳播(Audiovisual Communication)的她,十分喜歡說故事,甚至想成為一名導演,她笑說,「就像王家衛一樣。」實際上,她的攝影作品,某程度上也是一套靜態電影,訴說着一個個感人故事。

最初Mar得悉變性人Vera的故事時,被其自信與決心吸引,對心理學充滿興趣的Mar,於是聯絡她進行有關變性人的攝影計劃,想記錄她的轉變。Vera是一名素食主義者,而且很喜歡動物,她從小就覺得自己像個女人,但直到18歲才對家人坦白。同性婚姻在西班牙早已合法化,跨性別人士毋須進行性別重置手術,也可合法更改姓名和性別。此後男孩Bernardo的身份在「他」的生活中消失,「他」成為了Vera,更為自己的身體感到自豪。

見證變性後感情生活

當初,Mar只想拍攝變性人的故事,相約見面時,Vera竟與同伴Victoria出現。Victoria是一名兼職侍應,很有活力且很愛她的伴侶。剛開始拍攝時,她們的關係才開始不久,「當時在公園內,Vera與Victoria首次親吻,並向她表明自己是變性人的身份,然而一切都沒有改變,她們成為了戀人。」

作為兩名20多歲的年輕人,她們都有夢想與慾望,亦有恐懼和幻想,在2012至2016年期間,她們彼此相愛,不顧世俗的偏見,一同生活,互相理解。「她們的關係是非常親密的,在我看來,二人彷彿是合二為一的。」Mar的鏡頭,對準了她們的生活點滴和親密時刻,記錄她們的小吵小鬧,甚至在浴室天花板安裝相機,將她們一齊沐浴的情形拍攝下來,讓觀眾沉醉於一段美好的愛戀當中。

充滿詩意的靜態愛情電影

Mar認為,記錄親密關係是表達人物情感的最佳方法,作為女性攝影師,也令她自如地遊走於Vera與Victoria的私密空間。「我們是很好的朋友,有時我去她們的家拍攝,有時她們來我的住所度過周末,甚至一齊去旅行。Vera原本有點在意鏡頭,後來比較自在,她們都很信任我。」四年來,Mar的鏡頭記錄了她們的喜怒哀樂與分分合合,彷彿構成了一部靜態版的愛情電影。「現在她們已分開,也各自有伴侶,從中我也領悟到,變性對於一段關係而言並不重要,而是那種親密關係。」

在展覽的分享上,Mar談及作品的拍攝手法,啟發自美國攝影師Larry Clark的攝影集《Tulsa》(1971)及英國攝影師Richard Billingham的《Ray’s a Laugh》(1996),前者拍攝身邊朋友的吸毒、性愛與玩槍的畫面,後者則記錄酗酒父親與肥胖母親的生活,都有強烈的「私攝影」概念。不過Mar的影像,反而令人想起美國女攝影師Nan Goldin的著作《The Ballad of Sexual Dependency》(1986),同樣是很私人、很親密的瞬間,然而黑白的「Vera and Victoria」,還有一種浪漫的詩意。

Mar Sáez Solo Exhibition

日期:即日至11月23日

時間:2pm-7pm(星期二至六)
地址:灣仔摩理臣山道70-74號凱利商業大廈5樓f22 foto space

原文見於果籽

Leave a comment